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第五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9-01-16 11:01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点击:0

“第五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12月26日上午,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江苏省国画院承办的“第五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在省美术馆新馆举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浦口区委副书记任家龙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方标军在致辞中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激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第五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今天在省美术馆隆重开幕。为进一步弘扬一代草圣林散之先生的艺术追求,传承和发展中国书法艺术,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04年设立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并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重要文化品牌。对于加强省内外书法艺术交流,传承和弘扬中国书法艺术,打造全国书法学术高地,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期望也相信,这次展览不仅能给观众带来审美体验,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推动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走向海外,推动中国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方标军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广大书法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和中国美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牢把握“四个讴歌”的时代要求,大力弘扬“笔墨当随时代”的优良传统,更加自觉走进和融入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反映时代脉搏的书法精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家,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任家龙表示,“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开幕,这是江苏书法界的一件喜事,更是浦口文化界的一大盛事。林散之先生是浦口的老领导、老前辈,他一生淡泊名利,超凡脱俗,积学深厚,涵养丰润,是当代书坛的一座丰碑,更是浦口人民的骄傲,将林老的翰墨、风骨传承下去,是每个浦口人的责任。本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的举办必将进一步促进浦口文化事业大发展,彰显浦口文化特色,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浦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晓明宣读获奖名单,省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点评,获奖者代表吴建军发言。 

  

 
 
参评数量历届之最

 

  本届展览面向全国征稿,共收到有效稿件5808 件,参评作品数量为历年之最。提倡参展作品书写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果的自作诗文,注重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体现书法艺术作品的时代属性。

  

 
 
展现全国书法整体风貌

 

  本次展览增加获奖、入选作品数量,共评出优秀作品10件(真、草、隶、篆、行各2件),入展作品202 件(其中草书40件、行书47件、楷书47 件、隶书37 件、篆书31件)。这些作品风格多样,形式丰富,质量上乘,作者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甘肃、重庆、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福建、湖南、湖北、江西、山东、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25个省市自治区,展现当前全国书法的整体水平与最新成果。

  

 
 
评审科学准确严格公正

 

  本届展览在作品评选方面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评审采用书法国展的评选机制,保证了评选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公正性,使展览更具权威性、学术性、创新性。江苏省纪委监委驻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派人对评审过程进行了监督,评审结果对社会公示。

 
 
 
 
 

 

  第五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

  优秀作品名单

  篆书《林散之诗》 作者:吴建军

  篆书《林散之论书诗》 作者:甘敏求   

  隶书《文震亨长物志卷五》 作者:李光耀 

  隶书《陶渊明诗四首》 作者:马端兵

  楷书《林散之诗》 作者:肖咸松

  楷书《曾巩游信州玉山小岩记》 作者:庄千恒 

  行书《林散之诗》 作者:张彬华

  行书《世说新语六则》 作者:罗宁 

  草书《林散之诗》 作者:王卫东 

  草书《米芾海岳名言节录》 作者:周鑫


(责任编辑:逸博)